實驗室發展應用領域


1. 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

  物聯網的概念在於透過網路系統讓各式電子設備之間互相連結,由網路系統負責傳送這些電子設備所擷取的資訊,以提供應用服務之後續利用,進一步可通過網路系統傳遞控制指令,使電子設備能夠完成所需的要求,進而達到監看(monitoring)、控制(control)、最佳化(optimization)、以及自主性(autonomy),讓使用者不論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都能與電子設備達到雙向溝通和自動化提供服務之目的,而各領域的應用服務也油然而生,例如:智慧農業、智慧家庭、智慧交通等,並依據各應用領域設計相關的應用程式,以提供使用者所需的服務。

  近年來,本實驗室在物聯網的研究目標著重於中介平台(Middleware)之設計,因為物聯網的技術與應用範圍涵蓋了軟體與硬體之間多種技術的整合,所以未來的發展空間與市場的人才需求是可期的,本實驗室未來也將在物聯網領域持續的發展與研究培養該領域優秀工程師。

2. 智慧農業 ( Smart Agriculture )

  智慧農業主要為物聯網技術、智慧分析與知識管理等經由資通訊技術的創新應用來提升傳統農業生產管理技術,透過語意網技術建置各場域環境事件描述,像是環境溫度、環境濕度或環境緊急事件等,助益農業以更有效率以及智慧的方式生產農產品,協助其精進產業升級與創造新商機。

  本實驗室於2006年起投入農業資訊相關領域,並積極與產業界進行結合,目前更結合智慧物聯網技術與無人機技術將智慧農業之觀念及技術導入產業界中,幫助產業界進行資通訊的導入及農產業的轉型,改善傳統農產業所面臨的問題,實驗室目前研發之智慧農業系統方向,包括採用智慧物聯技術之蘭花生產管理系統、畜牧生產管理資訊系統、智慧水產養殖系統、寵物飼料客製化電子商務系統等,使學界與業界充分接軌。

3. 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

  雲端運算主要的關鍵技術包含有快速部署、資源調度、巨量資料處理、分散式儲存、授權管理與計費等。本實驗室目前設計一負載平衡機制針對資源調度和分散式儲存進行最佳化處理。

  雲端運算目前已廣泛地被應用在生活中的各個領域,並搭配著政府的推廣,各種應用之雲端名稱相繼出現,例如:政府雲、醫療雲、教育雲、金融雲、交通雲等。在雲端運算技術的支持下,各個領域的資訊得以整合,並有效節省成本、進行大量資料運算和分析預測。

  本實驗室現已將車載多媒體服務結合雲端運算,建立多媒體交通雲,讓車載設備得以快速瀏覽多媒體服務,並於未來將開發和整合更多的智慧型應用,以提供更適性化且快捷的服務予使用者。

4. 車載資通訊(Telematics)

  車載資通訊網路的應用遍及各種安全性應用與使用者服務應用。安全性應用包含駕駛輔助、交通資訊偵測與最佳化、車輛防碰撞系統等;使用者服務應用包含衛星定位系統、動態自動導航、自動電子收費系統、各式娛樂性加值服務應用等。而車載系統的網路應用趨勢影響著汽車產業其設計產品的發展動向,為更接近使用者的需求,大量的娛樂裝置與感應監控設計不斷地整合進車內設計中,汽車的電子配備越來越多。

  為符合產業界與使用者的需求,實驗室與其他實驗室以及跨校合作的科技部整合型計畫為結合「行車安全監控」與「車用多媒體娛樂」等服務進行技術研發。現今行駛於道路上之車輛數目繁多,意味著需求車載網路應用服務之使用者數逐漸驟增,加上車用電子設備眾多,車載網路環境中的資料傳播量會非常龐大。面對著大量的異質性資料,我們需應用雲端運算技術強大的運算能力、豐富的硬體資源與高效能的大量資料分析方法,才能對高速成長的使用者數目與使用者具備移動特性提供有效的解決辦法,讓服務使用者獲得良好的服務品質。

指導教授的實驗室規劃


  本實驗室之指導教授為龔旭陽教授,畢業於國立成功大學資訊工程系,亦曾從事於中華電信研究所,因此對於網路學理與實務應用之經驗相當豐富,在其帶領之下,實驗室之計畫申請、論文發表及競賽成果皆有相當豐碩之成果,詳細之成果紀錄可參閱本實驗室網站(http://minar.npust.edu.tw/)。

  龔教授帶領研究生之方式主採每週一會,定期與學生討論一週所學,並注重於學生之責任態度、研究深度以及嚴謹性,讓諸位研究生畢業後除受到企業之肯定,亦獲得其他學校之研究所青睞。

  本實驗室之研究運作方式採研究生與4-6名不等之大學部相互合作,由研究生進行學理與核心技術之探究與開發,同時帶領著大學部學生共同進行實務系統之開發與拓展,使雙方達到教學相長之目標,並且配合著各項國家與產業界計畫之申請,使研究所需之各式資訊設備與資源皆相當充足,且實驗室每位研究生皆可以參與研究計畫並有研究津貼,可讓研究工作之進行較為順利。

  若您對於本實驗室之研究工作有所興趣,且對於未來之資訊應用環境抱有高度熱誠,同時願意增進個人之做事態度及技術能力,歡迎至龔教授研究室(管理學院大樓4樓CM426室)或分機7908,誠摯邀請您加入本實驗室之行列!之設計,因為物聯網的技術與應用範圍涵蓋了軟體與硬體之間多種技術的整合,所以未來的發展空間與市場的人才需求是可期的,本實驗室未來也將在物聯網領域持續的發展與研究培養該領域優秀工程師。